,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疫情防控和价值引领在“现当代文学”线上课堂双翼齐飞

发布日期:2020-05-11 15:10:00 阅读量:989

李伟照片原图2 - 副本

李伟老师

李伟照片原图1

李伟在线上课堂与学生互动

(国际传播学院供稿) “‘她默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飘过/像梦一般地/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100年前,国难当头,国将不国,生在这个历史环境中的戴望舒感到迷茫、怅惘,失望与希望夹杂,绝望与忧郁共存。100年后,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国家面临着严酷的考验。但是,这次疫情既是危机,又是契机。这举国同一的抗“疫”过程充分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世界人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以及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这是国际传播学院李伟老师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所讲授的“现当代文学”线上课堂的片段。虽然隔着屏幕,她和学生共同感受着这份家国情怀。

李伟致力于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巧将疫情危机转化成教育契机,将一个个鲜活的抗疫事例融入经典文学作品之中,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变为鲜活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爱国激情与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例如,在讲鲁迅的杂文《论人言可畏》时,她抓住新闻专业学生的特点,结合疫情期间各种针对中国的不实新闻、不利舆论,引导学生像鲁迅一样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讲徐志摩的诗歌《雪花的快乐》时,诗人因为找到了明确的人生方向而快乐,吟唱出“你看,我有我的方向”,她会适时援引钟南山、张宏文等抗疫英雄的事例,指导学生开展关于偶像崇拜、人生方向的讨论,从而引领学生崇尚英雄、崇尚知识。在阅读《平凡的世界》时,她与学生分享了一系列疫情中诸如外卖小哥、社区民警、大学生等平凡人的感人事迹,让学生深入理解生而平凡,但可以追求不凡;经历不凡,但能融入平凡,这就是新时代的“平凡的世界”。李伟通过“一课一案例,思政入我心”的线上教学设计,通过“教学相长”的温情与“课程思政”的真情,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打造出一堂堂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文学课。

除了常规教学内容之外,李伟还在疫情期间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荐了《鼠疫》《花冠病毒》《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书籍,她通过引导学生阅读这些文学作品并结合当下疫情,让学生切实体会到,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和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唯有携手抗疫,才能战胜疫情,共建人类美好家园,使学生真正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文学的本质是人学,有良知的作家都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在这次疫情当中,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中既有108岁的老人,又有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但是医护人员没有放弃一名患者,本着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的追求,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这些鲜活的事例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最好的文学教育和人学教育。

在此次疫情期间,李伟坚守“空中课堂”,践行教育使命,积极引导学生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文学小课堂与疫情大课堂的同频共振深度实现课程思政,做到疫情防控和价值引领在“现当代文学”线上课堂双翼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