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电子商务技术资源库:线下勤耕耘 云端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0-05-18 10:58:28 阅读量:694

(新媒体技术学院供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湖南省电子商务技术(1+X)资源库——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及以上级别的专业教学资源库的主持单位,我院新媒体技术学院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担当,敢作为,不仅为新媒体技术学院的学生,还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学生提供专业的云端教学资源。

李灿辉上课视频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李灿辉带领她的团队想方设法,确保今年参加“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学生线上教学)

这是一个台前幕后全能型的教学团队

根据教育部2019年12月颁布的最新的专业教学标准,李灿辉老师带领她的团队梳理课程体系,着力打造全能型教学团队,建设紧缺的专业基础课、核心课和拓展课程,设计课程录像脚本、录制视频、剪辑视频、线上授课,确保高质量的专业课程线上教学。

她们将疫情防控写进视频里

将防疫抗疫、中华传统文化、大国工匠精神、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课程视频,把“最美逆行者”、“县长直播带货”等等故事写进了她们的课程视频里,通过一个个微课,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打造“一站式”学习平台

疫情期间,通过不断建设,电子商务技术专业资源库(1+X)已建成35门智慧职教课程,2门MOOC学院课程,建设的课程涵盖了Web前端开发、网店经管管理、新媒体运营、视觉营销、视频制作、商务数据分析等方向的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的素材总数达到 5369个,素材总量178.76GB,视频总时长1.97万分钟,题库总量2586道。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教学团队通过集体讨论课程内容建设、教学进度设定、教学方法研究,细化重点知识点,展开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制作资源、整理课堂测试和讨论题目。一方面,采用QQ群课堂、B站、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与智慧职教线上教学平台,打造“录播实操过程+直播实操难点+云上教学互动”的教学组织形式,保障教学实效。另一方面,教师们通过四个维度检测学生学习实效: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掌握学生学习行为,对于活动参与率低、完成学习时长短的同学单独跟进;通过作业与任务设计,检测学生是否有效学习;通过随机测试、讨论、提问、小组PK等活动的开展,查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对于错误率高的知识点再重点讲解;通过头脑风暴、学生演示、学习总结等活动,检测学生解决问题、知识迁移的能力。这样,通过抓教抓学,在课程资源、实操过程、课堂测验、小组PK、学习讨论、互动答疑、拓展知识链接等方面,为学生打造了“一站式”学习过程。

资源库的访问人数

资源库访问人数

帮助兄弟院校建设课程

为了方便各兄弟院校使用教学资源库进行线上教学,李灿辉老师精心制作了利用该资源库进行线上教学的图文并茂、详细的操作文档,通过QQ控屏功能手把手教会老师们线上教学操作,建立线上教学辅导微信群,传授线上教学经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电子商务技术资源库(1+X)被清华大学、湖南大学、集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深圳职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西吉县职业中学等1331所本科、中高职院校师生选用,还被哈药集团、六零三所、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三一集团等153个企业单位使用,截止至5月15日,该资源库的学习用户达到了60506,访问用户由2020年2月7日时的用户数4067人上涨到5.6余万人。全国各职业院校利用该资源库开设了311门职教云课程,每天教师和学生产生的日志量达到100多万条,资源库的活跃资源率高达97.9%。李灿辉老师所制作的课程资源被72所学校调用,有2.4万学生同时在线学习。

李灿辉老师课程被调用情况

李灿辉老师课程被调用情况

1331所中高职院校

电子商务技术(1+X)资源库建设团队将继续辛勤耕耘,系统地去建设课程中心子库、微课中心子库、培训中心子库、实践工场子库、创新创业子库、行企平台子库,给全国学员打造一个学业和职业能力同时提升的终身学习的平台,为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全民终身学习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