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长沙山歌里“飞出”的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0-09-30 22:17:18 阅读量:16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2020年暑期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1

(影视艺术学院团总支“三下乡”活动队与长沙山歌传承人杨世德合影)

9月16日,“三下乡”活动队一行12人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出发前往长沙县青山铺镇。第一站来到青山铺竹篾编制文化馆,馆内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学习。馆内陈列着用竹篾片编织的日常农家用具和生活用品,更有竹篾丝编织的竹篾山水画,工艺精细,设计巧妙。2018年12月11日,“青山铺竹篾编制”成功申报为长沙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2

图片3

(参观青山铺竹篾编制文化馆)

长沙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湖湘文化积淀之地,长沙县山歌也应时而生,长沙山歌青山铺传习所就是我们“三下乡”活动的第二站。在山歌传习所,我们见到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山歌”传承人——杨世德老人。老人家身材中等,面容清瘦,步履矫健,精神矍铄,见到我们很是热情,笑呵呵地让我们叫他“德嗲”。山歌传习所内陈列着各种农机具及日常生活用具、礼仪礼俗道具、各类契约文书、儒家宗教文化典籍、传统竹编工艺品、戏剧民歌影音资料及各类祭祀活动用具等民俗文化物品,德嗲自豪的逐一跟我们介绍,讲述着自己到乡间田野,走门串户收集这些“宝贝”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930212434

微信图片_20200930212428

(队员们参观青山铺山歌传习所)

参观结束我们围坐在一起学唱山歌。“德嗲”告诉我们,很早以前长沙山歌就在民间传唱,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断。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对非遗文化的重视,长沙山歌才得以重新挖掘、记录、整理、传承。“德嗲”告诉我们,他16岁开始接触长沙山歌,到现在已经60年了。5年前,“德嗲”觉得传统山歌要传承,光靠他一个人唱肯定不。于是,他和老伙伴、80岁的杨永沃和72岁的冯富初一起,组成了一个由民乐加山歌队组成的组合“快乐老颠”,如今已有25位快乐的老头成为“快乐老颠”,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60岁,几乎人人拉得胡琴吹得笛子,唱得一腔好山歌。“德嗲”现收有8个徒弟,在徒弟们共同推广下,“德嗲”和他的徒弟们在长沙县中小学举办了多场长沙山歌展演和培训,长沙山歌的歌声飘出了田间地头,飘进了孩子们的心里。“白米饭好恰,田难作”,“德嗲”一句一句的教唱中,在“德嗲”好好读书、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的殷殷嘱托声中,我们圆满结束了本次“三下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既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匠人匠心,也让自己增加了一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强大的民族精神、价值和力量,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积极引导大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后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向大学生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推动大学生认识、喜好、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进而培养提升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也为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夯实基础,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打好人生“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