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通讯报道——“极客之家”程天赐的数码梦

发布日期:2021-05-14 17:11:41 阅读量:817

程天赐1

程天赐,长沙极客之家的创始人,从小怀揣着一颗数码梦,一路走来,以梦为马,耕耘不辍,2020年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一毕业,就成为英特尔、戴尔、联想等国际品牌商的合作伙伴。他说,只要经常仰望星空,梦想就能照亮现实。

播下梦想的种子

小时候的程天赐,父母给他报各种兴趣班,他都感觉提不起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科学老师拿着个机器人,到班上挑选参加机器人编程课外学习小组的人选,程天赐怯生生地举起了手。令老师没有想到的是,就是眼前这个有些害羞的小男生,仅仅学习了三个月,便一举夺得学校机器人编程大赛的亚军,校长给他颁奖时说:“天赐,你的电脑天赋可是天赐的,加油”。

梦想的种子一旦种下,总有一天会绽放出夺目的光彩。程天赐在课外之余,自己跟着网络上的视频学习编程,在各种电脑论坛“潜水”,学习如何写代码,把爸爸的电脑偷偷地拆开,又原封不动地装上。初中的时候,更是成为学校的电脑达人,老师们的电脑出了故障,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个电脑小达人。

放飞梦想的翅膀

程天赐4

2017年秋天,程天赐如愿考上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大一的时候,他发现班上很多同学都要买电脑,但是很苦恼不知如何装配,程天赐暗自欢喜,利用自己的技能,一股脑帮班上几个同学配置了电脑,技术达人的名号不胫而走。老师鼓励他,你有比较好的技术,不如自己建个工作室,承接一些同学们的业务,也为将来的创业打打基础。说着无心,听者有意,对呀,创业,一个多么神奇的字眼。说干就干,大一下学期,程天赐跟班上的三名同学组建了一个媒体创意工作室,承接电脑安装维护、广告设计制作等业务。

原本以为一切都会像以前一样顺风顺水的他,很快便面临现实的风吹雨打。一次,工作室接到一个KTV开业庆典宣传彩页制作的订单,程天赐带领团队熬夜做设计,反复修改样稿,直到凌晨三点,他确认满意后才如释重负地睡下。然而,等到第二天他醒来时,时间已经到了上午十点,早过了跟KTV约定的签约时间。等他急匆匆赶去签约地点时,早已人去楼空。诚信,是创业教给程天赐的第一课。

2018年,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和团队报名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了备赛,他们认真调研,讨论项目创意,撰写创业策划书,然而,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包含自己心血的“瑶鲜生”湘土情创业项目在校赛评选中就止步前十。他进一步明白,市场机会与风险同在,强中更有强中手。

接连的受挫没有让他垂头丧气,更不会让他止步不前。程天赐和团队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拿出一切归零、从头再来的勇气和干劲,仔细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系统学习参赛规则,精心挑选创业项目,一遍遍打磨参赛作品,一次次演练模拟路演,跟指导老师、创业专家虚心请教。

2019年,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约而至。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程天赐团队的“中老年游戏开发领先者”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校赛的决赛,为了增加获胜的机会,他结合当下最为流行的微信小程序,创意设计了一个有趣、好玩的外宣小游戏,并且反复演练。决赛当天,这个创意小游戏博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最后,他们的项目获得校赛一等奖。

有了这次经历,程天赐对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开始通过比赛项目去慢慢积累真实创业的经验,主动去思考怎么管理好团队、怎样运作项目、在适当的时候及时止损等这些深层次的问题。2020年8月份,他和团队开发的“同城商品物流信息交互平台——即刻达”项目一举多得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铜奖。

结下梦想的果实

梦想的翅膀越飞越高,梦想的脚步越发铿锵。多次省级创业大赛的获奖经历,让程天赐备受鼓舞,也增加了他跨出真实创业第一步的勇气。

面对传统商业模式、业态飞速转型的大环境,互联网线上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程天赐敏感地意识到这里面蕴藏的巨大商机。2019年8月28日,他在长沙注册成立长沙极客之家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线上销售运营为主、线下销售为辅的零售与批发业务。

为了让公司的每一步都走稳走好,程天赐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给自己设定“3个1”的原则:每个月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每一笔业务都要追求双赢,每一次服务都要进行客户回访。诚信实惠的服务为他拓展了很多新资源,赢得了新机会,维护了好口碑。仅仅一年不到,英特尔、戴尔商用、联想商用、普联技术、海康威视等国际国内IT品牌纷纷慕名而来,主动与他寻求合作。

程天赐3

2020年8月28日,程天赐的“极客之家”创办一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一天,他把公司从原来的45平方米小开间搬到了132平米的大套间。公司周年庆典晚会上,他说:“热爱,让我们肆无忌惮,放心大胆去追逐自己热爱的梦想,不成功,不罢休!”。